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协会

 
协会简介
ABUIABAEGAAg9t2E_QUo1KvDkwQw5gc4lAU

       1998年-2015年经过近20年的轨道交通建设,运营里程和建设里程不断提升,为进一步提高建设管理水平,深圳市政府提出组建专业协会,引领轨道交通的高速发展,委派市轨道交通建设副总指挥、政府副秘书长赵鹏林为首任会长及深圳地铁、中国中铁等为主要发起人于2015年6月注册设立,业务主管单位为深圳市发改委; 协会是目前为止全国唯一一家轨道交通行业的地方性5A级专业社会组织,会员单位近百家,集规划设计、工程建设、装备制造、科学研究、运营管理及维护服务等轨道交通行业全产业链。

  聚八方英才,兴轨道大业:协会成立以来,注重行业人才整合,搭建深港轨道交通国际智库,实现与国内外顶尖智库、人才和项目的无缝对接。目前智库有业内专业最齐全、人数最多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占比最高的专家组,入库专家400余名,其中正高级(教授级高级工程师)占20%; 副高级(高级工程师)占80%。专家库大专业分七大类,即规划设计、土建工程、车辆工程、机电信息化(含设备)、投融资、运营管理、物业管理,大专业下分包括工程经济、造价、桥梁、隧道、盾构、土木、设备、信号、票务、物业开发等26个小专业。


大事记


一、国际化活动:

1、2015年,支持亚的斯亚贝巴轻轨工程建设安全运营评估与培训:埃塞政府代表们一致认为中国政府承办建设、运营的轻轨项目极大地缓解了亚的斯亚贝巴交通状况,同时也提高了其影响力,这条轻轨是中非友谊桥梁的有力见证; 是中国标准在国际轨道交通建设的首次应用!

2、2016年,组织两岸四地论坛——2016香港; 2017澳门:均围绕智能交通的主题

3、2016年,组织参加2018LIA-UITP(国际公共交通联会)新加坡国际交通大会暨展会

4、2018年,组织日中铁道友好推进交流会

5、2018年,参加发改委邀请参加赴英国、法国、德国等国家调研交流城市地铁、市郊铁路等轨道交通运营情况


二、创新性活动: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1、2016年,接受政府委托,进行相应研究及咨询服务:接受龙华区建筑工务局、龙华有轨电车的委托承接龙华现代有轨电车工程验收咨询服务项目;接受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办公室的委托进行《轨道交通与建筑物连通接口收费意见》的研究;

2、2017年,轨道交通·深圳湾论坛:论坛汇集政府、学界、企业三方专家学者,700多名参会人员及中外专家以思想的交锋推动理念的融合,以技术的交流推动范例的延展,以成果的交互推动发展的跨越,深化“建地铁就是建城市”的发展共识。

3、2017年,助力比亚迪“云轨”诞生并顺利运营:组织编制《高架中运量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技术规范》团体标准,成功提升为深圳市地方标准。比亚迪“ 云轨”的诞生,迎来了中运量轨道交通及最后一公里便捷出行新纪元,是一个有幸福感的交通方式。

4、2017年-至今,具体落实国产化,促行业高速发展。协会发布《新技术/新产品推广证书》,大力支持行业企业国产化技术与产品在市场应用:如方大站台门、现代/达实中国芯、英威腾牵引、上海运营信息一体化、重庆的防锈、天津的钢管、北京的消声器……深圳的城市轨道交通国产化率达95%以上,位居全国之首!

5、2018年-2020年,高效推出《胶轮有轨电车系统》《悬挂式胶轮有轨电车系统》《城市轨道交通预埋槽道及套筒技术》团体标准,并均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和深圳市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。其中《预埋槽》标准参编单位多达54家,创行业内单个团体标准参编单位之最多。

6、2019年,年初荣获深圳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5A级称号;同年6月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,在深圳市市场监督局(知识产权局)指导下进行行业知识产权申报、托管、维权、资本化等工作;7月,受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办公室的委托对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线9号线西延工程进行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。9月,接受深圳地铁集团及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办公室的委托进行《深圳市城际铁路概算编制规程》的编制研究评审;

7、2020年,接受深圳市市场监督局的委托,推荐会员单位参选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称号。

8、2020年,接受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委托,成立深圳市控制工程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,承担深圳市控制工程专业、测控系统集成应用专业职称评审申报材料审核工作。

9、2022年,分别受深圳地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、比亚迪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委托,编制《城市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系统验收规范》、《导轨式胶轮系统行车组织管理规范》《导轨式胶轮系统正式运营安全评估规范》、《导轨式胶轮系统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规范》等4项团体标准,同年10月发布实施。

10、2018年-至今,支持雄安建设,持续输送人才和经验:雄安战略方起,协会首任会长、现名誉会长赵鹏林先生带领各专业委员会/专家赶赴现场,为雄安规划建设献言献策献力,再造了一个现代化都市,建设了一个伟大的城市,展现了深圳的先行示范!